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学习园地
关于《加快推进西城区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的解读
2019-07-10 | 编辑 qxh | 分类 学习园地

     一、《加快推进西城区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出台的时代背景是什么?

    《加快推进西城区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立足于西城区教育的区域特色,针对西城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中遇到的焦点与热点问题,为指导今后五年西城区教育改革发展的具体实施而制定的。

     二、《加快推进西城区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加快推进西城区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核心区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方案的实施从西城区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的现实出发,面向西城区教育现代化2035奋斗目标,统筹谋划,总揽全局,聚焦问题,分步实施,一张蓝图绘到底。

     三、《加快推进西城区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的整体目标是什么?

    《加快推进西城区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结合“十三五”发展目标,到2022年,总体实现西城教育现代化。教育服务首都功能建设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教育资源更加优质、丰富,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显著增强。整体目标细化为以下七个主要目标。

     一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全面构建。立德树人深入推进,幼儿园、小学、中学直至大学一体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体系全面构建。二是普及普惠有质量的学前教育。西城区户籍适龄儿童接受学前教育率达到85%。三是形成更加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义务教育品质不断提升。四是形成高质量多样化的高中教育,优质高中办学联合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五是各级各类教育更加协调。职业教育、成人教育、校外教育、社区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六是教师地位待遇进一步提高,教师学历普遍提高,本科以上学历人员比例超过98%,尊师重教蔚然成风。七是形成规范高效的教育治理体系。

     四、《加快推进西城区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包括哪些主要任务?

     《加快推进西城区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共有九项主要任务,每项主要任务又细化为具体的环节,内容如下:

     一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贯穿教育各环节,着重抓好六个环节。

     首先,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教师培训必修课,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施“百年树人工程”,办好中学生业余党校和少年先锋团校,开展团史团情教育、基础团务教育。其次,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开发出从幼儿园一直贯通到大学的特色课程,强化德育网络阵地建设,成立学校德育研究会,搭建一体化学生培养平台。第三,提升学校思想教育政治工作质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出一批育人效果显著的精品课程,打造一批德育示范课堂,选树一批德育优秀教师,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第四,全面加强学校体育和学生健康。围绕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奥林匹克教育活动,通过“冰雪进校园”活动引导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第五,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将书法、篆刻、剪纸等纳入学校课程,开展诗词吟诵、非遗传承等活动,搭建汉字听写、书画展览等平台。开展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等纳入课程的实验,完善美育课程体系。最后,加强劳动和实践教育。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劳动。上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重视培育良好家风。

     二是提高学前教育普及与普惠程度。实现符合入园条件的适龄儿童入园率达到85%,幼儿在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接受教育覆盖率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达到85%。

     针对西城区教育用地紧缺的实际情况,做好规划,攻坚克难,大力推进办园力度。以各种方式加大普惠园建设。进一步推进幼儿园安全管理、督导评估、财政投入等体制机制建设。提升学前教育质量,促进各级各类幼儿园优质均衡发展。

     三是发展公平高质量的中小学教育。坚持教育高水平优质均衡的发展原则,统筹各种教育资源,推动教育发展。

     首先,进一步创新集团办学模式,不断深化“学区制”改革,深化入学招生制度改革,保证适龄儿童在学区内免试就近入学。满足义务教育学位需要。其次,深化中小学课程改革。积极探索“大任务”、“大情境”、“大概念”学习,着力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第三,促进高中多样化发展。形成一批稳定、充满活力、具有独特教育风格和鲜明文化特征的高中特色学校。第四,健全中小学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第五,提高特殊人群受教育的保障水平。“特殊人群”包括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儿童。第六,减轻师生过重课业负担。科学设计课堂教学,合理确定考试难度,减少作业和课后训练,实现减负增效。

     四是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城市发展能力。把职业教育纳入教育统筹全局,保证职业教育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产教融合,完善校企合作办学,推进职业教育资源向中小学开放。探索组建多元合作的西城区职业教育集团。重点打造饭店管理、学前教育、烹饪、中药等特色专业;推进中职高职融通、职成教育沟通、职普教育贯通、加大综合高中试点。

     五是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深入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文件精神,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提升教师待遇。全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专业素质,促进西城区教师专业发展。通过各种有力措施,切实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

     六是促进信息化与教育深度融合。以”互联网+”理念整合各级各类教育管理应用系统,优化教育城域网骨干结构,落实《网络安全法》。开展智慧互动课堂、数据采集、网络评价等应用。建立教育质量监测评价平台,整合西城教育研修网以及微课、幕课等学习平台,实现全区教育资源统一登录、一站检索。建立教育大数据综合分析决策系统。

     七是大力推进布局优化与区域协同。将教育资源规划布局纳入核心区发展整体规划中,搭建教育与社会共建共享平台。推动西城区定向安置房所在区、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等地的教育发展。推进京津冀职业教育集团建设。保证西城区学生有机会接受国际理解教育。

     八是积极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主办亚洲五国(中国、俄罗斯、日本、新加坡、韩国)教育高峰论坛,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汉语。吸引外国学生到西城留学。编写并输出中国传统优势领域的课程和教材。制定国际课程标准和教学标准,培训国外STEM教师。举办艺术、科技、体育、学科类的国际比赛,定期举办国际教育论坛。

     九是深化重点领域教育综合改革。在考试招生、民办教育、社区教育、“学区制”、“贯通培养”等方面继续探索,形成良性教育生态。

     五、《加快推进西城区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有哪些群众热切期待的内容?

     《加快推进西城区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要解决西城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中遇到的焦点与热点问题,方案中必然会出现群众热切期待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首先是学前教育普及与普惠问题。“十三五”之前,西城区户籍适龄儿童学前教育入园率较低,“入园难”成为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进入“十三五”时期,西城区政府、西城区教委高度重视普及普惠幼儿园的建设,通过各种措施加大幼儿园建设力度,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加快推进西城区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仍然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实现符合入园条件的适龄儿童入园率达到85%的目标,实现幼儿在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接受教育覆盖率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达到85%的目标。

     限于西城区教育用地资源的不足,幼儿园建设成为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必须做好规划,通过新建、改扩建、以租代建等方式加大建设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办园,通过各种方式提升学前教育质量,促进各级各类幼儿园优质均衡发展。

     二是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问题。针对西城教育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2012年起,西城基础教育就开始探索“集团办学”、“学区制”等改革模式,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在改革已进入了深水区,需要深入探索推进。

     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面。统筹本市和非本市户籍等不同群体儿童少年入学办法。继续推进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2019年全面取消初中入学特长生招生方式。在民办教育方面。完善民办教育分类管理。将民办学校招生工作纳入监管体系,支持教育家办学,吸引社会力量公益办学。在终身学习方面。到2022年,市民终身学习服务基地达到100家以上。在学区建设方面。在完善原有11个学区管理运行模式基础上,探索“第十二学区”建设,推动西城区定向安置房所在地的学区建设,保障安置房所在区家庭的孩子同样享有西城区优质的教育资源。继续探索学段贯通培养模式。积极建构大中小幼一体化教育体系,实施“百年树人工程班级导师制”形成良性教育生态。

     提升教育综合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打造西城区教育智库。依托西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不断完善教育科研管理体制机制。紧紧盯住西城区教育改革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攻关课题。针对中高考改革、教育集团、学区制建设中的重点问题,做好教育质量监测,发挥教育科研在教育综合改革中的重要作用。

     创建平安校园。继承西城教育高度重学生安全教育的传统,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编写系列学校安全教育读本。动员专业力量,发挥西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作用,结合一线教师的丰富经验,形成编写团队,完成全范围覆盖的学生安全教材读本,在此基础上形成读本的序列化体系,按学生的年龄段编写更为具体、指导性更强的分册,使得安全教育与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相适应,安全意识与知识逐步深入到每一个学生的心中,自我保护的能力落实到每一个学生的行动中,成为每一个学生必备的基本素养。

     六、《加快推进西城区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有什么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加快推进西城区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提出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首先要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教师和“四个引路人”。自觉遵守《西城区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规范》,践行西城教师师德承诺,着力培养广大西城教师“爱岗敬业、勤学善思、廉洁奉献”的职业操守。通过拍摄《西城教育故事》、评选“我心中的好老师”、学习传承西城教育史和学校优秀文化传统等活动,打造仪表端庄、气质优雅的西城教师形象,增强西城区广大教师的职业荣誉感。

     其次是提升教师专业素质。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实现贯通教师职业生涯的全过程培训,探索“五年一训”模式,继续做强优秀教师带薪脱产培训、新任教师入职培训、骨干教师高端研修等品牌项目。设立特级教师、市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带薪学术年假制度。扩大西城区教育系统“导师团”和“名师工作室”规模,成立西城区学科首席教师讲师团。鼓励支持教师著书立说。建立“班主任智慧库”、“优秀班主任工作站(室)”、“班主任导师制”,提高班主任津贴,设立中小学班主任专项奖励制度,形成优秀教师乐于当班主任,全体教职工全程育人的良好氛围。

     第三,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增加正高级教师名额、调整高级与中级教师职称比例。进一步推进教育集团自主职评,试行学校自主职评。深入推进教师交流轮岗。鼓励市区级骨干教师在集团内跨校教研和兼课,实行学区(教育集团)内走教制度。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作用。

     最后是切实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提高工资待遇,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确保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本区域政府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增加绩效工资总量。强化保障,切实提高教师地位。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七、《加快推进西城区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靠什么保障推进与组织实施?

    《加快推进西城区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建精神和要求,加大对全区教育工作的领导力度,为西城教育的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开展“支部建在连上——新时代中小学党组织作用发挥的实践研究”,把党小组建在年级上,推进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完善教育执法监督机制。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作用。提升教育经费保障能力。制定《西城区教育系统设备配备标准》,不断完善督导监测手段。

     组织实施过程中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顶层设计,统筹推进落实,各学校做好实施规划的具体方案,对规划实施年度监测,公布规划实施情况的相关信息,推进各项任务的全面完成。加强宣传引导,为西城教育现代化规划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来源:《北京西城报》2019.5.13)


上一篇: 关于《西城教育现代化2035》的解读

下一篇: 学习教育大会精神 汇聚学校发展力量 ——行政干部系列学习(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