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给初三年级同学的一封信
2020-03-18 | 编辑 苏永铭 | 分类 新闻动态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这个冬天,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很多。还记得春节前你们离校的样子,脸上洋溢的那是青春的自信。原本,我们应该在一个月前相见,在我们熟悉的校园里,我们一起为中考努力。这段时间以来,我们经历了很多,有喜悦,也有迷茫,有自信,也有焦虑,甚至恐惧;有感动的泪水,也有些许愤怒。

当下,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但仍需谨慎。一边是疫情防控,一边是中考的脚步日渐来临,我们需要专注,需要强大的内心。

心要静静。古人讲:每逢大事有静气。每日不妨拿出一些时间,让自己安静下来,看看自己内心深处,从自己身上汲取自信和力量。静下心来,调整好心态。良好的心态可以提高我们的免疫力。认真学习疫情防护的科学知识,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有效应对。

心要思索。疫情促使我们思考人生的意义。许许多多的人,为了他人的健康平安,义无反顾地投入帮助他人的行列,投入疫情防护的大军中。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担负的是民族复兴的大任,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做到这样,甚至做的还要好。疫情也促使我们思考该如何看待生命、看待大自然。我们不是大自然的主人,我们是共生者,每一个生命都有被尊重的权利。

心向何方。我们的未来在哪里,其实,这场疫情是最好的观察窗口。不必说钟南山先生的国士无双,也不必说那成千上万义无反顾的普通人群,单是我们周围检查体温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就告诉我们,我们的未来一定是和这个国家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是和我们的同胞风雨同行的。

这场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如何适应这种改变,如何在这种改变中淬炼生命的质量,这是我们不能回避的问题。1996年,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的报告《教育——财富蕴藏其中》提出的四个学会或许可以回答我们的困惑。

第一,学会认知。认知不仅仅是学习知识,还有学习知识的方式方法。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学习的方式发生了变化,这就要求同学们适应这种变化。希望同学们培养专注的品质,专注于每天的学习任务,高标准完成,时时刻刻问自己,我尽力了吗,我还可以做得更好吗。同时,希望同学们养成自主的特质,积极主动地思考问题,把学得的知识放到疫情防控的社会大背景中,放到古今中外灿烂的文明中,学以致用,学以成人。

第二,学会做事。变化了的学习和生活条件,要求我们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把每一天的生活都达到高质量。做事看起来十分简单,但是如果把事情做好,就需要一番思量了。采用最有效的办法,做的时候考虑周围人的感受,做的事情应该是有意义的,等等。把事情做好不仅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特质。

第三,学会共同生活。这个春天或许是我们上学以来,和家长朝夕相处时间最久的一次。平日里,我们常说家长不理解我们,这样一个长长的相处恰好提供了相互理解的契机。相互理解不一定是面对面的交谈,也可以是一起做事情,比如一起做饭、一起做家务、和家长同读一本书等。在共同完成一件事的过程中互相体谅、理解彼此,实现共同成长的目的。

这个春天,也是我们离开老师和同学最久的一次,很多同学开始想象春日里校园的明媚、同学的狡黠,还有老师智慧的目光。请你相信,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都在牵挂着彼此,虽不能见,也是最强大的后盾。你,并不是一个人。

第四,学会生存。疫情防控需要我们待在家中,十四五岁的年纪,最是活泼好动。建议同学们接受这个挑战,不能开展户外活动,但可以从事室内运动,健身也可以让你更加愉快。不能感受春光的明媚,但我们可以品读春天的诗篇,不能亲眼观察草木的萌发,但我们可以体味自己生命的长大。

同学们,笃志,是说要坚定地走下去,咬定青山不放松;博学,就是说扩大自己的通识,成为合格的公民;质朴,就是说腹有诗书,要有一种气质;方正就是说我们坚守准则和内心的道德法则。经历过这三年的熏陶,每一位同学都能应对成长路上的挑战。人文修身,自主成长的文化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成长的快乐,还有面对挑战的勇气和信心。

同学们,学校的玉兰花、连翘等次第绽放,海棠、月季、翠竹也冒出了新芽,春天的脚步是阻挡不了的。历尽千帆之后的你,一定会更加坚强、更加自信地迎接中考的挑战,接受成长。盛夏来临时,收获成长的喜悦的你,一定怀念此刻挥洒汗水的你。

祝愿你们进步!

                                                            初三年级工作组

                                                                 2020316


上一篇: 给全校教职工的一封信

下一篇: 共克时艰 我们在行动 ——战“疫”中彰显教师本色(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