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给全校教职工的一封信
2020-03-19 | 编辑 苏永铭 | 分类 新闻动态

亲爱的同事:

      好久不见了,你还好吗?

你一定很累,老师嘛,总是要做到最好,对周围的每一个人,总是面带微笑,无论多么辛苦。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平静的生活。我们要快速适应新的教育教学模式,高质量地开展育人活动。我们本应在一个月前,相聚在银杏树旁、海棠花下,欣赏着孩子们的笑颜,陪伴着他们茁壮成长。

我们一起经历着对疫情未知的恐慌,还有疫情稳定控制时的喜悦。忘不了,延期开学初期,要做主播的紧张,还有小小期待;忘不了,孩子们居家成长的瞬间带给我们的感动;也忘不了,家人理解和支持的目光让我们泪流满面。

这个春天,我们碎碎念念的是校园里的迎春花儿开了吗、玉兰绽放了吗。我猜,你也一定怀念办公室里的绿植,好久没有浇水了,他们长出新芽了吗。你也一定想念那些可爱的同事,哪怕平日里很少交流的人,也特别渴望看到他/她。更不用说那些让我们欢喜、也让我们忧心的可爱的孩子们,脑海里回想的总是他们纯净的目光、善良的模样。他们听课效果怎么样、任务完成了吗、是否有不懂的地方、是否心中也有焦虑与彷徨。我想我们每一个同事,都有强烈的冲动,恨不得马上见到我们的孩子们,把所有关于成长的故事都讲给他们听。但是,疫情还未结束,还需要我们继续努力。

这个春天,我们需要感谢伟大的祖国。灾难来临的时候,不会放弃我们的永远是伟大的祖国,哪怕是付出高昂的代价。我们感动于党和政府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我们感动于祖国应对疫情的高效与科学。投身于疫情防护第一线的不仅有无双的国士们,还有无数普普通通的人。我们很多同事就是其中的一员,为疫情防控默默地做着事情。这是强大祖国的感召,这是民心的凝聚。

这个春天,我们需要感谢家人。教书育人的生活里,我们的辛劳,他们虽然心疼,但感受的不这么直观。现在,他们全程看着我们工作的用心、细心与爱心。你看,他们看我们的目光变得更加柔和了。还有我们自己的孩子,原来是想时时刻刻爸爸妈妈陪着的,但是看到我们为学生的付出后,我想,他/她心里一定默默地期待着,一定要做你的学生或者再次做你的学生。亲爱的同事,让我们给家人一个拥抱吧,感谢他们的理解与陪伴。

这个春天,我们也需要感谢我们的学生。这么久不见他们了,真的好怀念,哪怕是最让我们头疼的。原来,他们在我们心里占据了这么大的空间。我们怀念他们的努力求索、怀念他们的认真做事,甚至,还怀念他们求知路上犯下的错误。感谢他们努力成长的样子,感谢他们对老师朴素的情怀。

这个春天,我们更需要感谢我们自己。17年前,我们经历了“非典”,那个时候,我们或许已经是老师了,或许还是学生。但是,今日的经历不比那次。这次的我们看到了更加强大的自己。很多老师眼睛累了,手酸了,脑袋不转了,但是,揉一揉眼睛,甩一甩胳膊,继续坚守在育人第一线。

君不见,毕业年级的班主任们,主动召开了一次又一次的各种学生会、家长会,为学生们加油打气;科任老师们,在无数个黑夜里,教学设计改了又改,作业批了又批。君不见,非毕业年级的老师们,创设了一个又一个有趣儿的育人活动,利用家中所有的资源,不仅传播知识,还传播思想与真理。君不见,广大的行政人员坚守自己的职责,保障学校的正常运转。还有物业人员,心中想的是疫情结束后,如何更好地服务学校的师生。我们每一个人心中想的都是他人,都是更好地为祖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亲爱的同事,新的教育教学环境是挑战,但何尝不是难得的提升自己的机会啊。互联网+的育人模式,带给我们的不仅是难题,也是试验新的育人模式的契机。我们可以改变我们的教学方式,让学习变得有趣儿起来,给学生有趣儿的任务,训练他们的学科素养。老师嘛,都有一颗探索的梦想,为什么不可以选择一项提升自己育人能力的题目,重点突破呢?

亲爱的同事,我们改变不了环境,但可以改变心境,让自己把心朗润起来。健康积极的情绪是增强免疫力的一大法宝。特殊时期,给了我们这样一个空间,可以反思自己的育人理念,那些被琐碎填满的地方终于空出来一些。写一写育人心得吧,等到疫情结束时,我们分享彼此的真知灼见。常规的为师生活中,我们的时间被安排得满满的,现在我们可以自己安排自己的时间了,是否还记得儿时的梦想,想成为一名画家,想成为一名歌手,利用好这段时间,回到那个梦想吧,那是我们成长的起点。

还有,为家人做几次可口的饭菜吧,不一定色香味俱全,但一定是用心做的。和家人用心交流几次吧,平日里太忙,我们忽略了他们。家人是我们最温馨的港湾,我们亏欠他们太多太多,告诉他们,我们爱他们。

亲爱的同事,请你一定做好自己和家人的防护,待到疫情结束后,我们再相聚,为了心中美好的育人梦想,徜徉于青青翠竹边,交谈于喷水池旁。虽然不能朝夕相见,但是我们大家的心更近,气更通了。育人的路上,有你真好!

 

北师大二附中西城实验学校

   2020年3月18日


上一篇: 初三年级2班、6班联合举行中考百日誓师大会

下一篇: 给初三年级同学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