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青春战“疫”时 ——北师大二附中西城实验学校学生如是说(二)
2020-04-09 | 编辑 qxh | 分类 新闻动态

【导语:新冠肺炎已经持续两月有余,国内疫情稳中向好。我校贯彻落实“停课不停学”工作,一边战“疫”,一边实现师生共同发展的理念,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疫情过后,一定会是更加灿烂的春光,必将丰富新时代的精神内涵。】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国全体人民团结协作,医务工作者和以终南山院士为代表的科研工作者奋斗在一线,不怕危险,为国奉献。我作为一名今年要参加中考的初三毕业生,在这些人的保护之下,更应该全身心地投入于学习,塑造自己的品格,提升自己的能力,在未来国家遇到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用自己的知识与勇气做国家的栋梁。

                                ——初三(1)班童嘉毅如是说

 

这是个普通而不平凡的冬季,无数白衣英雄在前线奋斗,才让我们的生活如此安全轻松。其实英雄说到底也是凡人,但他身上背负着沉重的责任,为社会勇敢奋战,带来无数感动与正能量。或许我们有时也会感慨自己该有什么身份,而每个人曾经也很普通,14和84 没有什么不同,今天有人用生命守护我们,我们应更加刻苦努力,用坚韧、执着和留存于心中的感激与温柔在未来予以回报。

                            ——初三(1)班马思宁如是说

 

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疫情当下,奔波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是英雄,盖起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工人们也是英雄,守在大门口测体温的社区工作者是英雄,听从安排隔离在外的感染者也是英雄,而在家中努力学习、努力成长应对中考的我们,也是自己人生的英雄。

                             ——初三(1)班田一帆如是说

 

在未来的100天里,我要抓紧时间,努力学习,不辜负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和家长的悉心关怀。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奋斗拼搏。在不久的将来,让七彩的梦在六月展翅飞翔!                        

——初三(3)班郝乐萌如是说

                       

时光转瞬即逝,中考,用拼搏实现理想,用奋斗赢得未来。

六月,期待少年凯旋归来。

                            ——初三(3)班黄天勤如是说

 

在冲刺中考的时刻,我要总结自己的薄弱点,查缺补漏,加强练习,争取在中考时交上一份自己满意的答卷。

                            ——初三(3)班张笑然如是说

 

在接下来的冲刺中,我会努力奋斗,不遗余力,不辜负家长和老师们的希望,挑战自我,赢得胜利。

                            ——初三(3)班李伯雄如是说

 

埋在堆积如山的书本里努力刻苦学习固然非常辛苦,让人觉得难以坚持,想要抱怨,但与其抱怨任务的繁重,学业进步的困难,不如坦然接受,将之视为人生必经之路,合理利用这短暂的时间,创造最大的价值。

               ——初三(4)班朱芷睿在主题班会上的发言选

 

和同学们分享几点居家学习心得:

首先,学习离不开上课专心致志地听讲,而且听讲一定要讲究效率。认真并完整地倾听是极其必要的。其次,课后的修行意义非凡。一方面,在结束了一天的学习后,抽出几分钟将所学内容过一遍,会增强对知识的记忆和理解力。同时,可以对明天的课进行简单的预习,做好充分准备。另一方面,考前标记重点知识或做出简单的思维导图既能汇总所学知识,又有助于我们形成系统的知识体系,在考场上稳定发挥。

除了对知识的复习,对错题的整理也可以让我们迅速地总结经验,更上一层楼。第一,需要将错题分门别类,具体到知识点。第二,分析错题,错在何处,第三,若是无法独立钻研出题目的解答过程,一定要请教老师或同学,将错题弄懂。第四,再次复习错题时,把它们与有关知识点相结合,复习会更有成效。

另外,将自己的问题及时反馈给老师是至关重要的。这对学习思维的形成和促进对知识的深化理解很有帮助,因此一定要敢于、善于向老师求教。

最后,学习成绩提高的关键其实不在于多种多样的学习方法,而在于对自己的学业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规划,并持之以恒,不断为此努力。可以说坚持才是成功的核心。

                 ——初三(8)班盛涵在主题班会上的发言选

 

有时候我们也许很努力地复习了,但成绩却不是十分理想。我认为,原因有二:一是我们并没有完全地掌握本学科的知识点和做题技巧,也就是能力不过硬;还有一点,便是考试时的心态在作祟了。

考试心态不好,原因也有二:一是本身心理承受力就较弱,易受外界事物的影响而干扰自己的心情;二是像我这样,做题的时候“没事闲的”胡思乱想。这两者都说明我们在做题的时候不够专心,也不够自信。

调整考试心态的本质,就是增强自己的专注度和对自己的信心。这两点都做到了,考场上的心态也就不会有大的波动了。

              ——初三(8)班葛佳林在主题班会上的发言选

 

分享几点我的学习经验:

1.要重视每一次考试。考试是特别好的一个检验场所。可以让我们知道复习达到了什么样的效果,考得好,就总结经验,继续努力,考的不好,则要吸取教训,改进学习方法。

2.要跟进老师的步伐,重视课堂学习,上课认真听讲,做好笔记,理解老师的解题思路,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不会的问老师,回到家中,老师布置的作业要按时完成,不要觉得自己会做就不去做,同时要自己独立思考,对同类的题目进行归纳比较。

——初三(8)班杨谊程在主题班会上的发言选

 

对于文科的学习,要背诵的东西多,我一般会将重点圈画出来,然后串起来连接成句子,这样背诵容易记忆。比如说语文,是一门注重能力的学科,老师让我们背诵的古文、古诗、名篇、名段非常重要,它可充实我们语言材料的积累,有了厚实的语言积累,才能提高理解、运用语言的能力,提高我们初步鉴赏言语的能力。

对于理科,定理、公式、法则要记牢靠,推导方法一定也要熟练掌握。比如数学,跟随老师认真做题、在做题中训练自己的做题速度,注意易错题积累,提高准确率。同时对难题、压轴题的训练要仔细弄明白解题思路,达到举一反三。

              ——初三(8)班杨慕茜在主题班会上的发言选


上一篇: 青春战“疫”时 —— 北师大二附中西城实验学校学生如是说(三)预防新冠病毒 健康抗“疫”

下一篇: 青春战“疫”时 ——北师大二附中西城实验学校学生如是说(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