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专家引领,协同发展——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三
2020-09-23 | 编辑 米懿锋 | 分类 新闻动态

922日下午,西城研修学院原初三教研员黄婉华教师到我校给数学教研组的老师们做了以《改进课堂教学,关注核心素养》为主题的讲座。

黄老师从2017版《数学新课标》2020年修订谈起,谈了修订的原则、数学学科的核心素养以及核心素养下的课堂教学目标,并结合北京市中考改革,分析了近几年中考试题的特点,近几年中考考查能力,考查学科素养的内容逐步增多,试题注重创新性(学科思维特点)等内容。黄老师讲座过程中,一直在强调考试试题在不断的创新,这与社会需要创新型人才相符合。黄老师指出老师们在自己教学过程中要做到减负增质,重视基础知识,重视实际操作,重视操作原理,学科语言的教学,要关注数学本质内容,注重知识的系统化,关注创新,改进课堂教学,关注核心素养。黄老师结合自己听课的实例,把理论融进了讲座中,举例告诉老师们教学中如何重视起始课的教学内容的设计,如何关注提好问题,设计好自然学习的过程,如何采取启发式、探究式、参与式、体验式、合作式等多种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等,贴近老师们的教学生活,对讲座内容理解的更加透彻,教研组老师们对此次讲座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老师们感觉收获满满。

最后,课程教学中心的王建梅主任和数学教研组长董红莲老师做了总结。数学组老师一致认为,黄老师的讲座为数学组老师的教学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老师,要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不要固守已有的经验,要打破陈旧模式,打破教学的思维定势,做到常教常新,培养学生创新精神,老师要有创新意识。


上一篇: 丰富多彩的课程——2020-2021学年度研究与实践活动课

下一篇: 厘清变化实质,立足能力培养——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