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之窗

>

习惯培养
矛盾出,契机现 ——论习惯培养的契机
2020-09-27 | 编辑 高洋 | 分类 习惯培养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半年时间里迫使学校和教师改变很多惯用的工作方式。德育工作也面临形式改变的迫切挑战。

作为班主任,我由起初不知如何工作的慌乱,经由“学生终于攥家长手里了”的窃喜,又为慢慢浮现的网络学习弊端而忧虑,通过思考和尝试组织云端活动,有了一点点眉目。

疫情之下,缥缈的网络学习时代,说来就来,毫不客气。学生们居家学习,不在校园、不见班级、远离师长、也疏离同学。以往的德育抓手,如学校活动、班级管理、老师教导、同学影响等等,似乎毫无落脚之处,只剩下家校合作独力支撑。

家庭教育模式差异很大,且每个家庭的模式也相对单一,孩子配合度差。同时,学生的集体意识减弱、合作竞争等能力发展都会受到影响。班主任不仅面对学校与家庭的沟通需求、还有教与学成效低的矛盾,甚至还有因居家学习而升级的亲子间不配合的矛盾升级。基于以上现状,网络学习时代,班级德育工作依然要加强班级活动的设置和好习惯的培养。

 

健身习惯——亲与子配合差的矛盾举例

在居家学习半个月后,我和每个家庭进行连线,逐一了解学生在精神心理、学习进展、生活锻炼等方面的状况。汇总了我班学生的凸显问题和家长们的困惑焦虑。并有针对性的回复了《致家长一封信》、召开小组会复苏学生的集体感受。同时有6位学生家长(占班级人数七分之一)反映的“运动少”的问题也引起了我的思考。

“体质差运动量不足”是我班的老大难问题了,尤其是男生的体质健康成绩一片惨淡。我想过一系列方法促进孩子们加强体育运动的积极性,如班级奖惩形式、课余活动提倡、学校竞技活动组织等等。刚有起色,却被疫情不便户外和居家时学习娱乐占据大块时间等打回原形。而这个问题,仅仅依靠开班会、教师强调等,难有成效。

后来回想起缘由,我意识到:学生居家学习生活的单调、家长对孩子体质锻炼的忧心、促使了我在疫情不见面管理力度减弱的形势下依旧决定要做些什么。可以说,疫情的不利“天时”引发每日锻炼不足的矛盾。而这份“矛盾”也是推动后续执行的一个契机。

近几年,手机网络上各种视频短片风靡,初中生接受新事物模仿能力强,网络学习也推动了学生们对各种手机APP的灵活运用。堵不如疏,在组织班委讨论后,我班决定开展“运动秀”活动。孩子们对手机使用的聪慧,成为“地利”。

运动为本,秀添趣味,依托“小组自治+班委管理”的班级架构,进行班委组织、组内分工,让学生参与统筹、参与活动、组内合作、组间竞争,依托小程序投票等等,全部通过班委和组长组织,短短一天就出方案并部署下去。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人和”实现了活动组织快速进展顺利。

为期一周的视频展示,每天都有,每组都有,学生、教师、家长共欣赏齐投票。一时间,班群里热闹起来,运动花样不断翻新。插播花絮的,旁白古诗词的,萌宠抢镜的,相声配景儿的。学生的运动视频成为这一周我每天最期待的微信消息,甚至我自己家也被带动起了运动热。家长们和老师们也忍不住在群里冒泡点评一二。“班集体”又回来了!虽然主战场在家庭,但能想家长之所想,通过班级活动为家庭生活带动一二,居然也让我收获了成就感。

 

学习习惯——教与学成效低的矛盾举例

居家学习的第二个阶段“网上新课”终于盼来了。但孩子们在长达小两个月的复习课中养成的敷衍不深入的恶习,让老师们着实担心。在动员班会中,就有多位老师指出我班学生不深入思考不爱提问题的陈年陋习。唉,只要参与课堂互动就加分的课堂鼓励无法施展,旧日矛盾再次浮现,我必须做点儿啥。

当机立断,在老师们逐科动员后,我马上布置了依托小组进行“小组被动答疑”活动——爱问问题的问,不爱吭声的听,被动答疑也是师生互动。每周每组上报1-2个科目邀请老师进组云端答疑,小组集思广益或是绞尽脑汁的提问题,教师回答疑问并结合实际进行指导。既促进了学科学习,又增加了师生互动情感交流。“师生影响”回来了!

但我班的学生闷嘴儿葫芦太多,收集问题实在费劲。好在任课老师们都给予了我极大的支持和鼓励,再次感谢给我肯定施以援手和我共进退的搭档们!两周之后学科答疑的年级整体安排,把我班“小组被动答疑”活动画上了不圆满却完整的句号。

 

回顾这半年的班级生活,可以说每一次活动,都是暴露问题后的应对,也是习惯培养的契机。

不回避问题,直面矛盾,转换角度,把它看成习惯培养的契机。有助于打开思路。

抓住时机,迅速出手,不积攒问题,逐个击破。

找到需求点,办法总比困难多。不要求想到的办法都是最佳的解决之道。尝试的过程、方法的转变也是一种缓冲和调整。换个方法也可以刺激学生的新鲜感,促使其参与其中。

(班主任 刘凤娟老师供稿)

上一篇: 立德树人,习惯一生 ——德育论坛

下一篇: 开展禁毒宣传月主题教育活动——禁毒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