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之窗

>

家校合作
致全区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诺如病毒感染的预防控制措施
2020-11-12 | 编辑 高洋 | 分类 家校合作

致全区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家长朋友:

  您好!秋冬季为诺如病毒感染导致的急性胃肠炎的高发期,由于其传播途径极易实现,且人群普遍易感,常在学校、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快速引起聚集性疫情,一旦感染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和正常生活。预防诺如病毒需要学校与家长的共同努力。为有效预防和控制诺如病毒的发病和流行,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现向您介绍有关知识,并请您与学校携手,共同保护学生的健康。

 一、诺如病毒感染的预防控制措施

(一)知识介绍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被认为是冬季呕吐性经口传播的肠道传染病的最主要病原体,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人感染后产生的抗体没有长期免疫保护的能力,对其他变异的新型病毒并没有抵抗保护作用,因此极易造成反复感染,且所有年龄的人士均有机会受感染。诺如病毒感染于冬天较为常见,在人多聚集的地方,如学校、商场、酒店等,可引致急性肠胃炎暴发。

 传播途径:食用或饮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尤其是食用未经煮熟的贝壳类海产品;接触患者的呕吐物或粪便;接触受污染的物品;经呕吐时产生的带病毒飞沫传播。

 主要表现:恶心、呕吐、腹泻和高烧。受感染的病例一般会在几天内恢复,但传染性仍可维持一段时间。

 诺如病毒常会引致急性肠胃炎,易与食物中毒相混淆。下表列出了诺如病毒感染与食物中毒的区别:

项目

诺如病毒感染

食物中毒

不同年龄

临床表现

成人以腹泻为主

儿童以呕吐为主

基本一致

大便性状

水样便

水样、血样或脓血样便

病 程

2-3天

视治疗而定

潜伏期

12-72小时

数分钟-10天不等

高发季节

12月-次年2月

一年四季,夏季多发

传播途径

食物、水、

密切接触、飞沫

食物、水

传染性

有,可出现人传人

导致病例不断出现

无,停止食用中毒

食品后病例迅速减少

病例分布

最初多集中在一个班,后可逐渐扩散

分散在各个班

隔离管理

发病至症状

消失后72小时

不要求

(二)家庭防护措施

 1.减少出入人员密集场所,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外出归来、饭前饭后、便前便后都要洗手,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要洗手。如孩子身边有类似诺如病毒感染症状者,应避免接触。

 2.家庭及时对饮水机进行消毒。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家庭每日可湿式打扫卫生,注意不留死角。保持室内干净,经常开窗通风。

 3.对于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要使用含氯制剂进行消毒,应戴塑胶手套和口罩,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避免在家庭内造成传播。

 4.平时注意个人卫生,不喝生水、不喝过期桶装水,生吃瓜果要洗净,不吃无牌无证的街边小吃食物,不吃未经煮熟的海产品。勤洗澡,勤剪指甲和勤换衣服,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均衡饮食,提高身体抵抗力。

 二、水痘、猩红热、流感等疾病的预防措施

 秋冬季是水痘、猩红热、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在此期间,希望家长和孩子们还要注意:

 1.经常开门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每次应在半小时以上。

 2.勤换、勤洗、勤晒衣服、被褥,不随地吐痰,要注意食品和饮用水的卫生,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等。

 3.要注意增减衣服,按时作息,保证睡眠,合理饮食,平时多喝温开水,多吃新鲜洁净的水果和热熟食品。

 4.如发现孩子有发热、咳嗽、流鼻涕、红斑、皮疹等症状,要立即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诊治,病愈后方可回校。

 5.积极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及防止出现并发症的最有效方法。

 三、配合学校开展的工作

 1.每日监测孩子健康情况,测量体温并观察是否有不适症状,及时向学校报告。如出现不适症状,务必居家观察、及时就医。出现呕吐、腹泻症状后,需待症状消失72小时后再返校复课。

 2.若孩子在校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皮疹等症状,请与学校配合,及时将孩子接回并尽快就诊;若在家出现症状时,及时带孩子就医,并请务必报告学校。同时请配合学校和医疗卫生部门,及时为孩子采样进行病原学检测。

 3.如果孩子患病,请不要过于担心。诺如病毒感染性胃肠炎一般病情轻微,持续时间短,愈后良好。孩子应充分休息,清淡饮食。

 家长朋友们,孩子的健康快乐是我们共同的愿望。请您与学校携手,一起做好学生传染病的预防工作,共同维护好孩子的健康。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上一篇: 没有上一篇了

下一篇: 孩子中考 家长如何缓解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