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理念
依情激趣,提高课堂的有效性
2018-04-16 | 编辑 米懿锋 | 分类 教学理念

    2018年4月9日我校北京市体育学科带头人肖兰敏老师以《中长跑》为题做了一节市级观摩课,海淀、平谷、昌平、延庆、通州的老师来我校听课。首先,肖老师进行半小时说课,紧接着老师们观摩肖老师一节常规体育课,课后参与听课的教师对肖老师教师课进行评价。最后,肖老师对初中中长跑教材进行分析。

    肖老师这节课突出以下几个特色:

    1.知识渗透,全面育人。

    教师从单元计划入手将教学内容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引导学生创编民族特色操。用“一带一路”沿线上五个国家进行串联(学生了解国家的国家和首都,并用展示板和地球仪让学生贴标了解各个国家的地理位置),学生从跑中学、从学中练,激发学生的兴趣达到学科育人的目的。教师依据教材特点充分利用主题内容用语言提示来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勇于战胜自我和遵守规则的意识。整节课张弛有度,活而有序,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效果。最后肖老师说:习主席说“一带一路”是文明之路、创新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和平之路。学生随即说:我们现在走的是健身之路。

    2.依情激趣,环环相扣。

    师生形成“情场”。教师富有激情,课堂充满生命的活力,场地布置富有特色,从“一带一路”沿线五个国家资料的准备到代表五个国家的短、长接力贯穿课堂像”一带一路”连接一站接一站。

    3.分层教学,分段达标。

阮国杰校长提出的“分层教学分段达标”教学策略在体育课上得以体现。肖老师创新地将常用的强弱结合变通为将跑步成绩相近的学生结合分成五个组,并将节奏好的学生放在小组前列作为小组长。两人或三人为一组,合作学习完成任务,将更多的时间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在小组长的带领下,进行结合自身的分层的学与练,共同达标,教师则重点辅导较弱的小组。学生的主动性在课堂中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整节课洋溢着活跃的气氛,也感染了听课教师。

    4.突破重点、解决难点、

    层层递进,围绕重点难点开展体育教学。中长跑关键是节奏,教师在教学中利用合理的教法:原地模仿——行进间纠正——游戏中运用。体现体育课的三量“量”运动。“量”质量  “量”育人。

    5.教师教学能力强

    教师将情境教学与技术教学巧妙的结合,重点解决节奏。强调蹬摆技术。适度引导学生将传统文化、游戏教学和地理知识相结合,用自身的教学智慧展现学生的风采。精心的准备,教学目标具体明确,内容选择科学;课堂教学设计新颖,教师准确指导,及时评价;以学生为主体,充分激发了学生自主探究、自主训练的兴趣和积极性,完成教学目标。开发学生潜能,为营造学生学习的人文环境、人际环境、学习环境,充分体现出体育学科特色。

上一篇: 青年教师公开课启动仪式及有效教学讲座

下一篇: 教研组长会“同课异构”学习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