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图片新闻
感悟京城文化 领略首都风采
2018-11-09 | 编辑 高洋 | 分类 图片新闻

老舍茶馆参观记

今天,学校组织我们初二年级的学生参观了老舍茶馆。我在参观中品茶、听讲座、看表演,在娱乐的同时,真正地触摸到了老北京茶馆的独特魅力。

踏入正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块牌匾,上镶四个大字——“老舍茶馆”,上雕龙纹彩云,下刻虎啸丛林,这是老北京的传统装饰,一下子好似把我带进了一个老北京的世界里。我跟随队伍走进茶馆深处,欲一睹茶馆内风貌。

我们步行上楼,两旁是老北京服饰展、茶馆创始人的介绍,还有六大茶馆类型的模型以及六大茶样的知识,各种图片、样品与文字吸引着我们的目光。茶馆模型中建筑与人物穿插着,人物的五官、神情、动作都做得惟妙惟肖,虽然都由面团制成,却丝毫不亚于大型雕塑人物的精美传神。六种茶馆模型仿佛六段写实的电影片段,生动地将过去的老茶馆的景象又重现在我们面前,甚至于我耳边都似乎能够听到茶馆内店小二那清亮的吆喝声。

我们上到三层,三层展现的是各种精彩的表演。有相声,茶艺表演,皮影戏,还有口技表演,一个个展现在我们的面前。艺人们将自己的绝活一件件亮出来,博得了台下老师和同学们的一阵阵掌声。杂技演员手提二十多斤的大缸,任凭缸在自己的身上翻滚着、在头上旋转着,只见他一次次地将缸抛到半空中,又一次次稳稳地用后背接住。突然,当他转身时,神情严肃起来,脚后跟使劲一蹬,身体迅速旋转了90度,再向上看他头上那口大缸,纹丝不动,仍然立在他的头上。这手绝活令台下的观众们都欢呼起来,大声为之喝彩,鼓掌声一浪高过一浪。在茶艺表演时,台下安安静静的,同学们细细地品尝着手中的茶,看到那十八式倒茶的动作,也热烈地为之鼓掌。在这几个表演中,我们感受到了老北京的艺术魅力,在快乐中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

在三层,我们领略了老舍茶馆的壮丽,而在二层,我们则徜徉在老北京的文化艺术之中。我们仔细观看了六种茶的样品,了解了茶馆的起源与发展,以及老北京的各种传统文化,这些都让我们赞叹不已。随着二层参观的结束,我们老舍茶馆的参观之旅也进入了尾声。

走出老舍茶馆,我回头再望,那一块牌匾以及上边的四个大字“老舍茶馆”再次映在我的眼前,我突然感觉到,这牌匾不仅是茶馆的一个招牌,它还是老北京艺术的一个永久的标志。

 

初二(4)班 童嘉毅

                           博物馆参观记

 

如果要快速的系统性了解一个地区的情况,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博物馆了。生活在首都,我们自然应了解首都几十年来的规划和未来的目标,于是,2018117日,我们集体参观了北京规划展览馆。

一进大厅,映入眼帘的是一件青铜雕塑名为“北京湾”。这是一件半球形青铜雕塑,北京三面环山、形如海湾的地理环境特征、重要交通干线、水系都在上面清晰地展现了出来,北京浓缩出的地貌尽收眼底。

上到二层,我们了解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历史,令我印象深刻的是1893年和1993年提出的规划。1893年提出的地下规划着重强调了地下交通的建设;1993年提出了29个专业规划,指明了城市发展方向和“两个战略转移”。当时提出的规划,直到现在仍在不断实施、改进、完善,这使我对当时人们考虑如此长远周全,感到十分的敬佩。

在二层的扶梯厅,墙上悬挂着一面铜铸的巨大浮雕,这是北京旧城的版图。浮雕上面,曾经宽阔的湖面、窄小的胡同、数万间房屋等一应俱全,天坛的树和故宫的顶都能清晰的分辨出来,细致展示出了旧北京的风貌。其精细程度令人惊叹,同时我们也感叹北京变化发展之迅速。

来到三层,有一个巨大的北京城市规划模型。听讲解老师说,这是两百多个人工作了六个月才完成的。它把北京四环内的每一栋房屋都搬上了模型,楼的布局都与现实相同,学校操场的跑道、楼房上的窗户、火车站的每一届铁轨都十分精细,地标性建筑更是清晰明显。我们的目光在模型上积极的寻找着,学校在哪、自己的家在哪,同时心里也在惊叹,这个模型实在是太精细、太令人惊喜了。

最后上到四层,观看了影片,知道近代以来人们对北京的规划和对首都未来的展望。北京,是历史上的五朝古都,是封建专制的体现,经人们的努力建设,它飞速发展,不到100年,它焕然一新,成为了全国政治中心,国际交往中心,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

北京正以飞快的速度发展,一步步实现所有规划,而我们也应更加努力学习,以后为首都的建设出力。这次参观,了解许多,感受颇丰。

 

 

 


上一篇: 扬民族企业魂 树正确义利观——初一年级外出活动

下一篇: 初三年级走进抗战馆活动暨新团员入团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