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之窗

>

德育理念
面向未来:做有智慧的教育者 ——记第一次《教学机智》读书分享会
2023-10-13 | 编辑 | 分类 德育理念

2023年10月13日周五下午,我校班主任例会时间进行了《教学机智》读书分享会,此次分享会的主讲人是初三6班班主任刘娟老师。

《教学机智——教育智慧的意蕴》一书是当代西方现象学教育学的经典之作,而作者马克斯·范梅南也被誉为北美“现象学教育学”的领袖人物之一。刘娟老师为大家介绍的是第一章的内容。书中提到,由于技术、思想等各方面的变化,如今的青年一代生活在一个支离破碎、复杂多元的世界,一方面儿童与成人间的边界变得模糊,另一方面青年生活充满了偶发性和开放性。而作为带有“从教育意义上赋予孩子权力,使他们积极塑造和改变偶然性”使命的教育学,就面对着时代带来的挑战,并且要时刻准备捍卫,或重建儿童成长中需要的价值观和框架。这启发老师们,在未来教育工作中,光有理论技术可能还是做不好一名教师,体验与实践非常重要,也需要看到教育在儿童成长中的统一性,不只是在学校,而是贯穿生活与家庭。

读书分享会的最后,李校进行了精彩的总结:在教育实践中,我们需要理论和技术的引领,但理论和技术终归要回到实践中去检验。教育的智慧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反思,才可能被拥有,成为自己独特且真实的经验。

上一篇: 先学后做,做了要想,再做再想,都为理想 ——带班育人方略经验分享

下一篇: 新时代中学如何开展价值观教育——读懂学生系列德育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