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学第8周研修活动安排
2019-10-11 | 编辑 范茗 | 分类 通知公告

西城教育研修学院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中学第8周研修活动安排

2019 10 14日—2019 10 18日)

政治

10月15日(星期二)上午8:30,在研修学院教学楼103教室,初一年级政治教师研修活动。内容:统编《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上册第二单元教材分析。主讲人:王珂老师、武英老师、王运娟老师、李天天老师、潘宇彤老师,请全体初一年级政治教师参加。

   10月15日(星期二)上午8:40,在北京市第三十九中学(西黄城根北街6号),初二政治研修活动。内容:八年级上册教学研究课《善用法律》。主讲人:田宝英老师。请全体初二政治教师参加。

    10月15日(星期二)上午8:30,在研修学院教学楼106教室,初三政治研修活动。内容:九年级上册第三单元教材教法辅导。主讲人:张玲老师、何艳梅老师、张涵老师。请全体初三政治教师参加。

10月15日(星期二)上午8:30,在研修学院209教室,高一政治研修活动。内容:(1)“新课标新教材”系列之二,主讲教师:杨灵;(2)必修2《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教学研究,主讲教师:北师大附中  胡莹。请全体高一政治教师参加。

10月18日(星期五)下午12:50,在北京十五中录课教室青年政治教师研究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授课教师:北京十五中 佟军颖。请高中青年政治教师和没课的高一政治教师参加。

    10月15日(星期二)上午8:30,在研修学院301教室,高三年级政治研修活动。内容:从学到教——学习科学的学科应用研究,主讲人:曾阳老师。请全体高三政治教师参加。

                          语文

10月16日(星期三)上午8:40,在师大附中本部演播室(南新华街18号,2号线地铁和平门站C出口向南),初一语文研修活动。内容:鲁迅专题教学。主讲人:王玲周晓明。请全体初一语文教师参加。

10月16日(星期三)上午8:40,在161中(南横西街94号,地铁7号线菜市口站D、G口,地铁4号线陶然亭站A口,公交车53、133、专13教子胡同南口站下车)诚真楼七层录课教室,初二语文研修活动。内容:整本书阅读教学策略研究课及讲座(纪实类作品阅读),主讲人:张颖老师、张璟琳老师。请全体初二语文教师参加。

10月16日(星期三)上午7:50,在161中(南横西街94号,地铁菜市口站往南800米至南横西街往西600米),初三年级语文研修活动。内容:“熟读成诵,积累实词名句,注意虚词作用”统编版九上三单元研究课及教学设计研讨。主讲人:姜丹、王跃、杨平。请各校初三全体语文教师参加。

    10月16日(星期三)上午8:30,在北京师大附中(南新华街18号)综合楼阶梯教室,高一语文研修活动。内容:高一作文教学的设计,主讲人:张洋。请全体高一语文教师参加。

10月16日(星期三)上午8:50,在北京市第十四中学行政楼四楼录课教室,高二语文研修活动。内容:人教版必修五古代抒情散文单元教学设计及研究课(二),主讲人:于晓欧、李淑贤。请使用人教版教材的高二语文教师参加。

10月16日(星期三)上午8:55在161中新校区(南横西街94号)滋培楼4层报告厅,高二语文研修活动。内容:公开课《王选的选择》,选修一第三单元教学资源的挖掘与教学建议,主讲人:郭翠翠、郑悦。请使用北京版教材的各校高二语文教师参加,当天在161中还有其他年级的语文研修活动,请大家注意不要进错会场。

10月16日(星期三)上午8:30,在北京十五中,高三语文研修活动:新高考下的阅读教学和备考。主讲人:苏蓉。请各学校高三语文教师参加。

10月16日(星期三)上午8:30。在研修学院212教室。语文学科研修活动内容:必修上第三单元任务群设计。主讲人:强粲老师。请报名高中语文“任务群”教学的实践研究(上)语文学科研修课程的老师参加。

物理

10月15日(星期二)上午8:30,在研修学院(地铁四号线新街口站)礼堂,物理学科研修活动。内容:《专家讲座:激光》。主讲人:刘大禾。请初高中全体物理教师参加。

英语

10月16日(星期三)下午2:05,在161中学(长安校区)报告厅(东绒线胡同41号),初一英语研修活动。内容:模块五听说教学课例研修,主讲人:陈丹丹。请全体初一英语教师参加。请老师们提前10分钟到达。

10月16日(星期三)下午2:00,在鲁迅中学举行初二英语研修活动。内容:研究课Module 5 Unit 2 It describes the changes in Chinese society. 主讲人:王慧珠、赵司旸。请全体初二英语教师参加。

10月16日(星期三)下午2:00,在研修学院礼堂举行高一英语研修活动。内容:1.高一新教材第三单元集体备课,主讲人: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高一备课组。2.听说训练指导。请全体高一英语教师参加。

10月16日(星期三)下午1:40,在北师大实验中学高中部逸夫楼,高二英语研修活动。内容:《小说阅读讨论课》,主讲人:杨立宪。请全体高二英语教师参加。

10月16日(星期三)下午1:40-4:00,在师大附中东区演播室举行高三英语研修活动。内容:研究课《基于原版英文小说的高三英语写作教学行动研究》,主讲人:周亚。每校请派一位老师参加(因场地限制)。

10月16日(星期三)下午2:00,在研修学院教学楼407教室,举行中学英语外教培训活动。内容:英文读写结合策略的研究(4)主讲人 Josh Parker。请报名的英语教师按时参加。

化学

10月16日(星期三)下午1:30,西城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南路6号),初三化学研修活动。模块二教学实践研究——发展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初中化学主题研究课。主讲人:西城外国语张颖、路学丽,回民中学张可欣。请初三化学教师参加。

10月16日(星期三)下午2:00,在研修学院301教室,高一化学研修活动。内容:模块1:教育教学理论学习  新课标新教材下的高一化学教学  主讲人:北京市化学教研员  李伏刚,请全体高一化学教师参加。

10月16日(星期三)下午2:00,在各组组长所在学校,高二化学分组研修活动。内容: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研讨请高二化学教师按分组安排参加。

组别

参加教师

组长

活动地点

1

3(2)4中(6人)、8中(4人)13中(2人)、39中(1人)、156中(2人)

柳世明

焦鹏

北京4

高中部

2

7中(2人)、35中(4人)、66中(2人)、二附(5人)、教院附中(1人)、铁二中(3人)、西外(2人)

王颖

李翠珍

师大二附中

高中部

3

15中(4人)、159中(1人)、31中(1人)、43中(1人)、44中(3人)、56中(1人)、161中(1人)、鲁迅中学(1人)、育才(3人)

赵继勇

陈于阳

北京第

十五中学

4

14中(3人)、回中(3人)、实验中学(5人)、师大附中(3人)、月坛(1人)、宣外(1人)

张茂焕

刘娟

北师大

实验中学

10月16日(星期三)下午2:00,在北京教院附中A座五层报告厅,高三化学研修活动。模块2:教学实践研究发展学科核心素养的高考无机专题复习策略及教学案例分析。主讲人:北京四中叶长军老师。请全体高三化学教师参加。

生物

10月17日(星期四)下午2:00,在研修学院103,初一初二生物研修活动。内容:借助实践活动 促进概念的形成,主讲人:潘青。请初一、初二生物教师参加。

10月17日(星期四)下午2:00,在北京八中(西便门校区)五楼大阶梯教室,初三生物研修活动。内容:初三生物复习整体设计及《生物多样性》主题复习建议。主讲人:王丹石聪颖。请全体初三生物教师参加。

1017日(星期四)下午1:30,在研修学院306教室。内容:高三《稳态与调节》、《生物与环境》复习建议交流。主讲人:35中雷静、8中陈康。请全体高三生物教师参加。

10月18日(星期五) 下午1:40,在北师大实验中学,生物学科研修活动。内容:基于深度学习的研究课展示。请没课的生物教师积极参加。具体时间、地点安排如下:

序号

年级

作课时间

作课地点

作课教师

作课课题

备注

1

初一年级

6节课

13:40-14:20

实验楼五层虎克实验室

于波

绿色开花植物的生活方式——叶是光合作用的主要器官

虎克实验室

2

7节课

14:35-15:15

实验楼五层虎克实验室

刘艺涵

绿色开花植物的生活方式——植物生活需要水和无机盐

虎克实验室

3

初二年级

6节课

13:40-14:20

二龙路校区南教学楼录课教室

薛慧君

生物的多样性——植物的主要类群(第二课时)

二龙路校区南楼三层半

4

7节课

14:35-15:15

二龙路校区南教学楼录课教室

孙啸晨

生物的多样性——动物的主要类群(第一课时)

二龙路校区南楼三层半

5

初三年级

6节课

13:40-14:20

分校校区三层多媒体教室

张丽娟

生物与环境——穿越雨林和荒漠

6

7节课

14:35-15:15

分校校区三层多媒体教室

刘晶晶

生物与环境——京郊鸟儿的天堂-野鸭湖湿地

7

高一年级

6节课

13:40-14:20

信毅楼五层走班教室10

方韡

细胞工厂: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生物膜系统

8

7节课

14:35-15:15

信毅楼五层走班教室10

王帅

细胞工厂: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细胞核

9

高二年级

6节课

13:40-14:20

信毅楼六层录课教室

曹仁明

免疫调节——功能

请乘电梯至五层,然后从楼梯上六层

10

6节课

13:40-14:20

勤学楼二层高三15班教室

王俊炜

免疫调节——应用

11

7节课

14:35-15:15

信毅楼六层录课教室

张超

免疫调节——结构

请乘电梯至五层,然后从楼梯上六层

12

高三年级

6节课

13:40-14:20

逸夫楼

林祖荣

遗传学做了些什么研究——基因你究竟在哪?

13

6节课

13:40-14:20

勤肃楼高三3班教室

厉霞

遗传学做了些什么研究——基因你在哪?

14

7节课

14:35-15:15

逸夫楼

王卫红

遗传学做了些什么研究——不睡觉的果蝇,找找自己身上的原因

15

7节课

14:35-15:15

勤肃楼高三3班教室

赵奂

遗传学做了些什么研究——果蝇不睡觉是祖传的吗?

地理

10月17日(星期四)上午8:30,在研修学院304教室,初一地理研修活动。内容:七年级第二单元教学建议。主讲人:北京四中蒋芸老师。请全体初一地理教师参加。

10月17日(星期四)上午8:30,在研修学院301教室,初三地理研修活动。内容:1.讲座——小专题课教学的实施策略,主讲人:教院附中郝学岗老师;2. 教师论坛:“中考备考策略与素养提升研究”——分专题研讨(三),主持人:研修学院康星老师。请全体初三地理教师参加。

10月17日(星期四)上午8:30,在研修学院209教室,高二地理研修活动。内容:1. 基于核心素养的大气运动课例分析。主讲人:铁二中 杨晓艳老师。2. 课例交流分层研讨。请全体高二地理教师参加。

10月17日(星期四)上午8:30,在研修学院教学楼104教室,高三地理研修活动。内容:1.“大气”专题小组汇报,主讲人:13中高娟老师;2.“地貌”专题小组汇报,主讲人:3中汪铁军老师。请全体高三地理教师参加。

数学

1017日(星期四)下午1:50十三中分校(西绦胡同59号),初一数学研修活动。内容:《整式的加减》研究课。主讲人:十三中分校初一数学备课组。请全体初一数学教师参加(请提前十分钟到)。

    1017日(星期四)下午2:00起,初二数学网络研修活动。内容: 2019-2020()初二年级开放型学生实践活动设计与实施,请老师们按年级现场研修活动中所通知的要求,提交学生实践活动任务单及作品作为参与活动的凭证。请初二数学教师参加。

1017日(星期四)下午2:00,在35中高中部,初三数学研修活动,内容:《锐角三角函数》,《相似三角形》全章教材分析,主讲人:师大附中孙珊老师。请全体初三数学教师参加。

历史

10月18日(星期五)上午8:30,在研修学院教学楼301教室,初一、高二历史联合研修活动。内容:视野拓展——学术讲座《一片甲骨惊天下》,主讲人:南洋老师。请全体初一和高二历史教师参加。

10月18日(星期五)上午8:30,在研修学院306教室,初二历史研修活动。内容:学科阅读能力的提升与培养路径研究,主讲人:梁美秀。请全体初二历史教师参加。

10月18日(星期五)上午8:30,在研修学院103教室,举办历史学科初三年级研修活动。内容:中考备考与教学策略分析,主讲人:刘铁山。请初三历史教师参加。

10月18日(星期五)上午8:30,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地址:西城区南新华街18号)地点:演播室举办高一历史学科研修活动。内容:(1)课例研修:第11课《辽宋夏金元的经济与社会》,主讲人:李静老师。(2)专家点评:主讲人北京教育学院方美玲老师。(3)高一新教材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主讲人:张逸红。请高一历史教师参加。

10月16日(星期三)下午4:00,在北京市第三中学高中部五层史地教室,高二历史研修活动。内容:基于问题教学的课例研究——《辉煌灿烂的文学》,主讲人:胡晓艺老师。请高二历史教师参加。(学校地址:西城区富国街3号。乘车路线:地铁6号线平安里站下车,出H口(西南口)向西南步行500米)

10月18日(星期五)上午8:30,在研修学院教学楼104教室,高三历史研修活动。内容:(1)通史复习教学设计的关注点,主讲人:贾海燕老师;(2)教学设计交流与研讨,主讲人:郑颜、周啸然老师。请全体高三历史教师参加。

  信息技术

10月17日(星期四)上午9:00,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中学五层报告厅,信息技术学科研修活动。内容:专家讲座《生物特征识别原理》,主讲人:孙哲南(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请信息技术学科全体教师参加。

综合实践活动

10月15日(星期二)上午8:30,在北京八中高中部(金融街街道学院小街2号)教学楼6层录课教室,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学科研修活动。内容:天文沙龙活动《漫谈中学天文系列课程与活动的设计与实施》主讲人:北京市第八中学王文智老师、北京市第44中学生志昊老师、北京市第35中学吴优老师和北京第四中学叶楠老师,请各校初高中综合实践活动学科教师参加。

美术

10月17日(星期四)上午8:30,在研修学院106教室,中学美术研修活动。内容:新课程教法实践。主讲人:张漫。请全体美术教师参加。

音乐

10月16日(星期三)上午8:30,在研修学院301教室,初中音乐教师研修活动。内容:初中部分音乐能力的测评与训练  主讲人:吴朴、刘奕菲、陈卓。请各校初中音乐教师参加。

注:请各校的初一教师将初一2班入学测试卷封存文件带里教研后上交。

10月16日(星期三)上午9:30,在研修学院103教室,音乐学科青年教师班研修活动。主题:音乐教育沙龙——做智慧、幸福的音乐教师主讲人:祁德渊。请全体青年教师班成员准时参加。

10月16日(星期三)上午8:30,分别在师大一附中本部音乐教室(负责人齐宏)、一五六中学电钢琴教室(负责人包雪松)、铁二中高中部音乐教室(负责人鲍海龙)、西城外国语高中部音乐教室(负责人张靖)、十四中高中部音乐教室(负责人宋妮)、西城教育研修学院103教室(负责人丁佳)、西城职业学校音乐教室(负责人吴正圆),音乐学科高中学段分组研修。主题:民歌单元教学设计研讨内容:1.每位教师自选、背唱高中《音乐鉴赏》新教材第二单元第一节内的2首民歌(一段歌词即可),组长负责录制视频,做研修资料留存。2.就10月9日提交的网络研修教案进行组内研讨,以组为单位,至少提交区教研室一份实操性强、实效性强的教案。3.以组为单位,提交区里一份《民歌单元背唱曲目》名单,说明理由、数量及质量上的要求(教材内外均可)。分组情况:参见下表。

组长

分组各校

齐宏

师大附中、66中、宣武外国语、回中

包雪松

4中、35中、师大二附中、西城职业学校普教班教师

鲍海龙

铁二、月坛、实验、鲁迅中学、31中、161中

张靖

8中、44中、56中、159中

宋妮

14中、15中、育才、徐悲鸿中学

丁佳

青年教师班高中任课教师

吴正圆

西城职业学校教师

体育

10月16日(星期三)下午1:40,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高中部),体育学科研修活动。内容:初中足球课例研究二,主讲人:田利华老师、闫永刚老师,石岩老师,王泽键老师。请以下老师带好足球装备准时参加。

姓名

学校

姓名

学校

田立华、李政慧

北京市第一六一中学

赵建军

北京市第四中学

田丰硕

北京市第七中学

付冠奇

北京市三帆中学

闫永刚

北京市第八中学

寇志勇

北京市第十三中学分校

陈锋、周帅

北京市第三十一中学

石岩

北京市回民学校

陈涛、杨智

北京市鲁迅中学

诣圣飞

北京市第三十九中学

井超、王烨

北京市西城外国语学校

孙宇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

宋满星、王泽键、王普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

刘浩毅

北京市第六十六中学

闫宁、孙涛波

北京市第四十四中学

张志

北京市第五十六中学

信息技术应用1协作组

    时间:10月16日(星期三)下午2:00

    地点:在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教学楼607机房

    研修活动:《MS office 高级应用技巧》培训班

    内容:word高级应用技巧

    主讲人: 房向阳

 

信息技术应用2协作组

时间:10月17日(星期四)下午2:00

地点:另行通知

研修活动:《数字化学习工具》培训班

内容:网上研讨

主讲人: 杨健、李卫华、陈飞

 

中学信息技术新入职教师研修协作组

时间:10月18日

地点: 另行通知

研修活动:《中学信息技术学科新入职教师教学基本功研修》

内容:新入职教师的职业生涯规划

主讲人: 专家

 

 

 

 

 

 

上一篇: 北师大二附中西城实验学校第八周工作日程 (2019.14/10—18/10)

下一篇: 中学第7周研修活动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