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聚焦基础教育质量提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行政干部主题学习
2019-12-30 | 编辑 苏永铭 | 分类 新闻动态

1227日,课程教学中心主管王建梅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行政干部学习会上,和各位行政干部分享了教育部最近公布的三个文件,分别为《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

王主任谈到教研工作意见时强调教研工作要做到“四个服务”,即服务学校教育教学、服务教师专业成长、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服务教育管理决策,而且强调教研机构要重心下移,紧密联系教育教学一线实际开展研究。这就为学校加强教研工作,提升教研水平提供了助力。

《考试命题意见》更加注重过程性教学,以课程该有的标准去要求教学。这就促进学生认真学好每一门课程,完成好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学业,切实做到学什么考什么,而不是考什么去教什么、去学什么。王主任认为这改变了教学的模式,不是以考试定教,而是以学定教、定考。

《实验教学意见》要求各地各校应按照标准和实际需求建设实验教学场所,支持探索建设学科功能教室、综合实验室、创新实验室、教育创客空间等。同时,各地要对实验教学经费提供保障,学校应从生均公用经费中安排相应资金用于实验教学实施。王主任说这个已将有助于学生深刻理解知识,提高能力,有助于培育优秀人才。

这三个文件聚焦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王主任的分享引起了干部们的共鸣,非常期待这三个文件的理念落到实处。


上一篇: 走进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下一篇: 专家进校园——《提高教师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