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之窗

>

德育理念
勉力耕耘育新苗 关注终身促成长
2023-12-05 | 编辑 | 分类 德育理念

2023年12月1日综合一教室,我校邀请到北京三帆中学资深班主任老师、年级组长朱梓铭老师在班主任例会时间为各位班主任老师做了一场关于“构建学习型班集体思与行”的分享讲座。

分享伊始,朱老师向大家抛出这样一个问题:你的班集体整体建设构想是什么?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回答起来却并不容易,背后是从被动应对到主动规划的蜕变,是从迷茫跟随到自我探索的成长。朱老师从亲身经历出发,讲述了她对学习型班集体建构的四个方面:首先,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学习动机是种子,是学习型班集体萌发的本源;第二,重视学习环境的打造,学习环境是土壤,是其生存的依靠;第三,培养学生学习习惯,学习习惯是根基,是其获取营养的途径;最后是善用学习策略,它是养料,是学习型班集体茁壮成长的保障。每个方面朱老师又拆开分解,详细阐述了一些自己的方法与实践,让老师们更加清晰地看到学习型班集体的建设是如何从初具规模走向成熟稳定的。

良好的班集体建设非一日之功,需要班主任老师“勉力耕耘育新苗”,同时班主任老师也应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发展,使其热心学习、潜心钻研,并以此为目标促进学生的自我生长。

在此次分享会中,朱老为我校各位老师提供了学习型班集体建构的丰富经验,让各位老师受益匪浅。相信在以后的班级工作中,全体班主任将以更加科学的方法、更加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引领学生和班集体健康成长。

上一篇: 识别心理信号,守护学生成长 ——班主任心育讲座

下一篇: 先学后做,做了要想,再做再想,都为理想 ——带班育人方略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