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德育之窗

>

德育理念
识别心理信号,守护学生成长 ——班主任心育讲座
2023-12-22 | 编辑 | 分类 德育理念

2023年12月15日,下午例行的班主任会时间,我校专职心理教师向九如老师为各位班主任老师进行了主题为“识别心理信号,守护学生成长”的心育培训讲座。

讲座一开始,向老师基于《2021-2022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为老师们解读了目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状况,帮助老师们从数据层面更加清晰直观地了解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水平及发展变化。抑郁程度是反映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重要指标,在讲座的第二部分向老师以案例的方式着重为老师们科普了什么是抑郁症、抑郁症的具体表现和特点、及抑郁情绪和抑郁症的区别。第三部分,向老师为大家分析了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影响因素,以此说明心理健康工作是一个包含了学校、家庭、社会的系统性工作,需要各方力量的协调配合。而作为班主任老师,在日常工作中需要格外关注学生在情绪、行为等方面的异常信号,及早发现学生的心理问题及困惑,避免学生心理危机的发生。最后,向老师也为各位班主任提供了较为实用的沟通方式和预警流程,助力班主任老师识别心理信号后,与学生的有效沟通和对危机情况的快速应对。

通过本次心育讲座,班主任老师对于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意识到预防与科普在学校心理健康工作中的重要性。一方面我们需要重视学生的心理问题,对其表达共情与理解;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看见和挖掘学生的积极情绪及资源,唯有双管齐下,才能真正守护学生健康成长。

上一篇: 育幸福人,创未来梦 ——德育论坛之育人故事交流分享

下一篇: 勉力耕耘育新苗 关注终身促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