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研究
以赛促研,以研促学
2023-10-27 | 编辑 米懿锋 | 分类 教学研究

——第八届“励耘杯”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

北师大二附中西城实验学校积极响应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牵头组建学科共同体活动——第八届“励耘杯”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以进一步促进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校青年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成长,选拔和培养青年教学能手,培育和发展学生核心素养贡献团队力量,为进一步服务教育强国战略,办好基础教育,引领附校教育教学改革添砖加瓦。

北师大二附中西城实验数学组全体教师一致认为数学课程应用大单元教学是非常重要的。首先,增加了知识关联的灵活性。大单元教学中的知识点有着密切联系,能够让学生在脑海中构建数学系统,组成知识网络,使用求同存异的学习方式,增加知识间存在的关联,让知识能更加灵活。大单元教学可以让学生在学习数学知识时,实现规律性认知,解决更多复杂性的问题。其次,要将概念性问题变成教学所要实现的目标,但这不代表着会弱化知识和技能,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技能,才能够更了解概念性知识,进而形成概念性理解。在大单元教学中,呈现出迁移性,让学生能够连接新知识和旧知识,从而加速学习和记忆,快速地在头脑中处理学习的新知识。基于此,北师大二附中西城实验学校数学教研组多次开展指向数学核心素养的单元整体教学集体研讨活动。在数学教研组长杨超老师的组织下数学组全体教师对刘肖瑞老师的教学设计,大单元背景下的教学《一元一次不等式组》进行研讨交流。

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数学教研组教师不断地针对刘肖瑞老师的《一元一次不等式组》的教学设计,从单元结构划分的合理性、单元教学目标与课时教学目标的建立、课时内容划分与教学设计多角度剖析,并进一步优化整合教学过程,优化教学方法、课堂组织、教学流程、作业设计等,为更符合新课改标准,符合数学知识发展性和实践性,让学生思维更灵活逐步打磨完善,提升大单元教学效果。

在比赛前北师大二附中西城实验学校教师团队为刘肖瑞老师参加第八届“励耘杯”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送上加油鼓励视频。

20231023号至25号为期3天第八届“励耘杯”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活动正式开始,通过同课异构、现场观摩、专家点评以及教师发展论坛等环节的设置,进一步促进青年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成长,实现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最终北师大二附中西城实验学校教师刘肖瑞荣获大赛“二等奖”。

在收获奖项后,北师大二附中西城实验学校教师刘肖瑞表示,“感谢学校领导提供的平台和支持,感谢教研组各位同事的竭力帮助,我将一如既往,臻于至善,潜心教学,在教育路上一路追寻,一路花开。”

上一篇: 初一语文组区教研活动

下一篇: 以研促教,打造高效课堂